需要協助嗎?

新手須知 / 電商學堂 / 產品
由零開始:從最易賣的產品起步

甚麼產品適合電子商業平台?其實任何產品都可以透過電子商務平台進行銷售。但由於電子商業平台的特殊性,並非每一件產品都可以透過網上銷售獲得好銷量。電商「好產品」需要具備以下要素:

 

理想產品特點

優勢

適應運輸及配送

擁有以上特點的貨品特徵包括:

       體積較小

       性質穩定

       不易損壞

       運送風險較低 → 即使運輸時使用不同的貨品保障,運輸過程中貨品難以保障一定安全,貨品一但受損必成損失,所以選運輸容易的產品定確保較低運送風險,減失造成損失的風險。

       運輸成本較低 → 運輸條件要求愈苛刻,運輸成本亦愈貴,所以選運輸容易的產品能保持低運輸成本。

       物流選擇較多 →在上表的比較中,亦提及智能櫃的規限,運送容易的貨品亦較容易有較多的運輸方式的選擇。

市面少見及

價格參照性弱

擁有以上特點的貨品特徵包括:

       價格不透明

       競爭小

       新進入市場

       避免價格戰 → 價格不透明的產品較難比較市場上的價格,可避免其他因素造成的價格差異。

       搶佔先機  → 作為新產品,競爭較少,未有太多同類型產品比較,可以在訂價上有更多自由。而且可先建立穩定的品牌形象及客戶群,亦容易對付新的競爭者。

       實現較大的利潤操作 → 由於網上市場不受區域及時間限制,新產品生存空間較大,亦更容易從中有利潤操作。

       避開與大企業的競爭 → 大企業在貨源、網上銷售的成本、運輸成本上均比中小企優秀,所以價格可以做得更低。基於網店平台依賴照片及商品介紹作比較手段,貨品難以以質量取勝,價格低有一定優勢,新商家亦較難進入市場。

供應商控制能力高

擁有以上特點的貨品特徵包括:

       供求穩定

       供貨無間隔性低

       風險小

       能簡單產生規模經濟

       控制生產成本 →供應商控制能力高能帶來三大優勢:企業資源優勢、渠道優勢、貨源優勢,商家可以從中以較低的成本獲得生產原料。

       控制時間成本 → 供應商控制能力高能確保貨源的穩定,同時亦代表網站無需持續的更新,降低時間成本

       控制風險 → 貨品的間隔性會容易造成貨品的短製,一但缺貨,會造成宣傳成本的損失,並影響網店的口碑,形成風險。

       節約成本 → 一但網商的回報達到預期或甚或更高的水平時,可以發展規模經濟,配合供應商,可以降低每件貨品的獨立成本,提高回報。並且可以減少因不穩定性而存貨過多的成本,但同時能應付突然湧現的需求。

回報率高

擁有以上特點的貨品特徵包括:

       投資回報率高

       投資回收期短

       投資門檻低

       銷售潛力大

       生命週期長

       盈利空間大 → 投資的回收期低,能在網店發展初期有更多資金進行更多宣傳,配合發展潛力以及貨品的長生命週期,能確保更長遠及更大的盈利空間。

       確保利潤 → 投資的回報率高,能輕易透過網店賺取利潤。

       風險小 → 貨品的投資門檻較低,會降低因網店發展失利造成的損失,降低投資風險。

產品直觀

容易判斷品質

擁有以上特點的貨品特徵包括:

       貨品功能較為直觀

       貨品難以受視覺盲點影響

       貨品品質容易判斷

       避開網上銷售的缺點 → 傳統的購買習慣是與產品實物「面對面」,而電商產品只能通過圖片信息和文字描述來感知產品。由於展現產品的方式有限,圖片拍攝僅僅能從視覺上展現產品,而這往往會給消費者帶來盲點和誤區,比如色差問題、尺寸問題以及手感問題。通過視覺展示、性能指標、文字就能展示產品性能的貨品能避免以上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 降低壞評的影響力 - 基於「消極偏見」,負評的影響力遠比好評大,但有直觀並能透過展現方式判斷品質的貨品,較難受負評影響。

品牌認可度高

擁有以上特點的貨品特徵包括:

       良好品牌形象

       吸引流量 → 以上提及到的網上銷售的缺點有另一個解決辦法,正是良好的品牌形象。好的口碑能夠在提升社會對品牌的印象,提高網站流量,擴闊客源。

相關文章
NO RESULT
其他分類